材料数学主题|构造复杂系统的解景观
报 告 人: 张磊 教授
所在单位: 北京大学
报告地点: 数学楼第二报告厅
报告时间: 2023-04-14 16:45:00
报告简介:

很多实际的应用问题都可以被归为计算数学中求解具有多个变量的非线性能量函数的极小值问题。这类多解问题通常具有多个极小,那么如何寻找全局极小和如何找到不同极小之间的关系一直是计算数学领域的两个关键问题。在报告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解景观 (solution landscape) 概念。解景观描述了不同的极小被相应的一阶鞍点连接,低阶鞍点被相应的高阶鞍点连接,最终连接到一个最高阶鞍点的层次结构图。我们根据解景观的特征,利用发展的鞍点动力学,结合向下搜索和向上搜索方法,可以高效地构建出完整的解景观。我们以软物质系统中的液晶和准晶为例,系统地构建了向列相液晶的缺陷景观以及发现了从晶体到准晶的成核过程。

上一篇 下一篇
主讲人简介:
张磊,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机器学习中心、定量生物学中心PI。2009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计算和应用数学、交叉科学,包括稀有事件与解景观的算法与应用,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计算材料科学等。研究成果在PRL、PNAS、Acta Numerica、Science子刊、Cell子刊、SIAM系列期刊发表。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基金委原创探索计划、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组部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现任SIAM J. Appl. Math, 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 CSIAM Trans. Appl. Math等6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