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系列活动|工业软件卡脖子技术中的核心数学问题
报 告 人: 李华 研究员
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报告地点: 数学楼第二报告厅
报告时间: 2023-04-25 19:00:00
报告简介:

中国是世界上的制造业大国,正在成为制造强国,这是中华民族立于当今世界的根基。但作为制造业基础的设计软件的核心--三维几何引擎还没有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国际风云变幻的情势下,我国的制造业战略安全面临巨大的风险。

打造我国自己的高性能三维几何引擎已经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回顾几十年几何设计的发展,基本的数学模型没有变,内在的问题依然存在,始终制约着几何引擎的国产化。包括参数曲面的稳定可靠的求交,大规模复杂模型建模与优化等等,都对微分几何、计算几何、代数几何、符号计算等数学领域提出了诸多前沿研究需求。

吉林大学是我国计算数学的重镇,历史上培养了众多英才,为国家CAD 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期待新一代有理想有抱负的吉大人,在我国核心工业软件领域再创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主讲人简介:
李华,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原中科院计算所CAD开放实验室主任。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师从中国CAD与图形学奠基人唐荣锡、刘慎权先生,1986在北航获硕士学位,1989在中科院计算所获博士学位。后留学德国费劳恩霍菲学会的图形与数据处理研究所,师从国际著名学者Encarnacao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在CAD 开放实验室长期从事CAD、图形图像及可视化研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资深委员、IEEE高级会员,《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副主编;《软件学报》领域编委;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IEEE北京分会主席,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原IEE)北京分会主席,《图学学报》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