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系列活动|数学形式化简介
报 告 人: 文再文 教授
所在单位: 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时间: 2023-11-22 15:30:00
报告简介:

腾讯会议: 333-715-351 密码: 1122

数学形式化是使用机器基于类型论来严格检查数学证明的方法。与依赖于人类直觉的传统数学证明方法不同,数学形式化要求每一步都经过严格的论证,确保没有任何逻辑上的漏洞或错误。这种方法具有多种优点:提供了对证明正确性的高度信心;已证明的定理和引理可以在其他证明中重复使用,从而鼓励模块化的思考方式;可以自动化证明的某些步骤;由于每一步都明确定义,更容易看出哪里做了特定的假设或采用了哪种逻辑推理。本报告简要介绍数学形式化基础知识,以及在数学优化形式化方面的一些进展。

 

上一篇 下一篇
主讲人简介:
文再文,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最优化算法与理论及其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中的应用。2016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为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