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

Tianyuan Mathematical Center in Northeast China

[ENGLISH]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天元系列活动 |《高分子物理》课程

  作为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材料数学主题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卢宇源博士将在吉林大学开设《高分子物理》课程。

 

授课人:卢宇源

课程名称:高分子物理

开课时间:12月15日起每周六上午8:30-11:30

开课地点:吉林大学数学楼第二报告厅

学  时:3学时/次

人  数:30人

预备知识:大学本科物理与数学基础知识


课程介绍

  高分子物理是一门应用数学方法(技巧)与物理模型(概念)来阐明高分子材料力、热、电、光、磁现象的系统科学。课程以Rubinstein-Colby的《PolymerPhysics》、Doi-Edwards的《TheTheory of Polymer Dynamics》和deGennes的《Scaling Concepts》等经典教材为蓝本,借鉴吉林大学张程祥教授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王振纲教授的高分子物理教学笔记,并融合其多年整理的高分子物理文献资料,面向具有一定大学数学和物理基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从零开始讲授高分子物理的基本概念、模型与理论,包括:高分子的链尺寸、熵弹性、粘弹性、Flory-Huggins理论、相图、Rouse模型、Zimm模型、管子模型等,以及高分子热力学、流变学、理论模拟专题。

  本课程共40学时,采用教学相长、科教结合的模式,试图让那些令同学们感觉枯燥乏味、甚至恐而怯步的、与高分子物理相关的数学物理概念具体化、形象化;力争让零基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思索,完全有能力欣赏高分子科学中错综复杂而又精妙绝伦的物理图景。

 

授课人简介

  卢宇源,博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围绕高分子特性黏度理论、玻璃化转变、离子极化率、非线性流变学等几个挑战性的高分子物理与物理化学难题,进行了长期深入的探索研究;系列工作发表在Macromolecules、Soft Matter.、J. Chem. Phys.、PRE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并授权了相应的国家发明专利和登记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多次学术邀请报告,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入选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入选中国科协2016年“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人才。担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青促会会长,青促会化材分会秘书长,《功能高分子学报》青年编委,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青年委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主持吉林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项目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防基础科研核科学挑战专题”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