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

Tianyuan Mathematical Center in Northeast China

[ENGLISH]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8“统计学”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

 

暑期培训班简介

统计学,作为强有力的数据分析工具,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上,尤其是在医学、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等具有大量数据汇聚的领域。其应用和发展,引起了国内众多学者以及各界数据生产者、使用者和从业者的关注。为进一步促进国内统计学的应用和发展,拓宽统计学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快速提升其持续创新能力,以及实现统计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全国范围共享,本项目以应用统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计划于2018年6月25日至7月20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承办“2018‘统计学’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邀请若干国际知名统计学专家,面向国内统计学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博士研究生,开设若干统计学前沿课程。


 

培训班宗旨

本次培训班将邀请一批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采用学术论坛、讲评、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围绕教育测量、分位数回归、大样本统计技术、贝叶斯方法四个前沿专题,结合邀请到的专家自身的科研方向,对学员进行强化培训,对他们从事的研究工作给予专业指导。同时邀请一批统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举办本次统计学培训班的目的主要有三个:

(1)引领国内统计学青年骨干教师的研究方向

统计学科的快速发展,不仅取决于从事统计学研究的人员数量要多,而且要求统计学科影响要广。通过邀请国际上学术造诣较高的专家开设统计学前沿问题(比如:大数据分析等)的系列专题讲座,旨在通过专家的指引与学术熏陶,提高学员们的创新能力,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为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青年统计学家做出努力。

(2)培养国内统计学的未来领军人物

为充分利用“统计学”优质交互平台的专家资源,使能力突出的、有望成为统计学界未来领军人物的青年教师快速的成长,拟特别邀请8名左右国际知名的统计学家对其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精心指导。为保证培养质量,计划由教授专家组对申请人进行严格审核,控制接受一对一指导的名额为8名左右。希望通过我们与统计学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和摸索实践,为培养中国统计学界未来的领军人物做出努力。

(3)探索国内统计学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创新模式

面向较高层次的年轻的统计学教学和科研工作者,通过名家的讲授和示范,以及学员与专家间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启发和引领青年骨干教师的科研灵感,拓宽学术视野,帮助其在统计学及其交叉领域内快速成长,完善并逐步形成学员们对于统计学相关课程的教学规范。通过培训班的运行,积极探索和积累培训经验,评估实践效果。


 

邀请授课专家:(讲课时间排序)

Week 1 (from June 25 to June 29, 2018):

Gongjun Xu (University of Michigan) (Cognitive Diagnosis Models, morning)

Xizhi Wu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Regression and Classification - Machine Learning Methods, afternoon)

Week 2 (from July 2 to July 6, 2018):

Xuming 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Huixia Judy Wang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Quantile Regression Analysis)

Week 3 (from July 9 to July 13, 2018) :

Qi-Man Shao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Wen-Xin Zhou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Large-sample Techniques in Statistics)

Week 4 (from July 16 to July 20, 2018) :

Ming-Hui Chen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 Jing Wu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Applied Bayesian Statistics)


 

主办单位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委员会

  • 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

 

承办单位

  •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 应用统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东北师范大学大数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