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

Tianyuan Mathematical Center in Northeast China

[ENGLISH]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0年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高校青年教师暑期培训班”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开班授课—30余场天元主题报告汇智东北数学“青教”

  为推动全国高校尤其是东北地区高校数学学科快速发展,提升数学学科青年学者科研水平。2020年7月6日-8月7日“2020年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高校青年教师暑期培训班”通过腾讯会议和zoom会议等线上平台开班授课。本次培训班由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吉林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共同资助,由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联合承办。

  在本届暑期培训班的线上开班仪式上,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沈继红教授致欢迎辞,美国奥本大学曹延昭教授和执行副主任张然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本届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00余所高校的33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班历时32天,分为“丛代数、Hall代数与量子群”和“数据科学与图像分析中的数学方法”两个方向,共完成了164学时的精彩课程和30多个学术报告。

  在丛代数、Hall代数与量子群方向,邀请了加拿大约克大学郜云,韩国数学与艺术学院Seok-Jin Kang、巴黎十一大学Olivier Shiffmann、四川大学彭联刚和浙江大学李方等五位专家,就丛代数、Hall代数和量子群等研究方向的基础知识和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做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同时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20余次。

  在数据科学与图像分析中的数学方法方向,邀请了日本岩手县立大学Hamido Fujita、天津大学胡清华、深圳大学王熙照、浙江海洋大学吴伟志、闽南师范大学李进金、电子科技大学李纯明和华中科技大学的陶文兵等七位专家就机器学习与数据分析、智能计算、机器学习的不确定性建模、多尺度数据分析的粗糙集方法、知识空间理论、基于知识的医学图像分割数学建模和计算机视觉与三维重建等专题为学员介绍了国内外数据分析理论和图像分析方法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该方向还邀请了3位国内专家就当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为学员进行了多场系列学术报告,极大地拓宽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

  学员们认为本期暑期培训班课程的内容充实、课程安排合理,通过与专家学者们的在线交流,对学员今后的科研给予了重要的启发,拓宽了研究思路,该培训班进一步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有效地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

  该暑期培训班是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20主题年活动之一,培训班在策划活动时,始终贯彻“向东北地区倾斜”的原则,优先录取东北地区的学员,以期培养和壮大东北地区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领域的核心骨干队伍。


开班仪式


美国奥本大学 曹延昭教授



日本岩手县立大学 Hamido Fujita教授



天津大学 胡清华教授


法国巴黎十一大学OlivierShiffmann教授



韩国数学与艺术学院Seok-Jin Kang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