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

Tianyuan Mathematical Center in Northeast China

[ENGLISH]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菲尔兹奖得主Caucher Birkar教授做客鼎新讲座讲述“我的数学之路”

  8月28日下午,吉林大学2019年第五场鼎新讲座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举办。应吉林大学和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邀请,菲尔兹奖得主、剑桥大学Caucher Birkar教授作了题为“My Journey into the World of Mathematics(我的数学之路)”的学术讲座。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教授,中国数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亦飞研究员出席了本次讲座,校内外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数学学院副院长、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执委会副主任张然教授主持。郑伟涛为Caucher Birkar教授赠予鼎新讲座纪念牌。


 

 

  郑伟涛代表学校对Caucher Birkar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数学学科在自然科学、高新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其他学科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他希望在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带动下,我校数学学科要借助“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国家级数学科研与交流平台建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学学科。



  Caucher Birkar教授在讲座中从自己的童年经历说起,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数学之路,以及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坚持不懈的探索和追求数学研究的励志经历。他认为,要力所能及的帮助年轻学者解决问题,做好数学研究,不断地吸取多元文化精髓,碰撞启迪出更多的数学灵感,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Caucher Birkar教授的演讲思想深刻、见解独特,对数学学习有很深的洞察和感悟,强烈感染着每一位在场师生,整场讲座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从数学学习方法、数学思维养成,以及成为一名数学研究者所具备的素质条件等方面,与Caucher Birkar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忱和兴趣,对于启发学生开拓新思路,领悟新方法,树立明确目标,制定清晰的职业规划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Caucher Birkar,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库尔德数学家。1978年生于伊朗Marivan,在伊朗德黑兰大学获学士学位,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获博士学位。他主要从事代数几何中双有理几何学的研究,2006年获英国Leverhulme奖,2016年获美国数学会Moore研究论文奖,2018年获得了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兹奖(Fields Medal)。他的研究受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hokurov教授的影响,2006年,Birkar与Cascini、Hacon和McKernan合作,分类了一般型代数簇,这是双有理代数几何领域的重大突破;2016年Birkar独立解决了关于法诺代数簇的重要猜想——BAB猜想。